星火驰援 向“疫”而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下沉丹凤县中街社区 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6 17: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您好,这里是中街社区管控指挥部,需要跟您核实一下情况……”

    9月14日凌晨2:15,夜霜浓重,信息核查工作却热火朝天。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一刻不停的书写记录,以最快速度,阻断疫情传播链条,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这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下沉丹凤县龙驹寨街办中街社区的第22个小时,他们正在完善“重点人群”的防疫信息。 

迅速响应,争分夺秒,跑出“决战”速度

    丹凤县疫情突然暴发,打响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背水之战”迫在眉睫。为迅速控制疫情传播,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从市级部门抽调干部,下沉社区一线,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闻令而动,市委副秘书长、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郭浩敏和副局长施屹立带队,第一时间抽调15名干部职工,连夜奔赴丹凤县中街社区,全面接管中街社区大石桥组、东门组、西板组、东板组、新胜组、洞坡组的疫情防控工作。9月12日晚到岗后,下沉干部立即进入角色,明确职责要求,在中街社区管控指挥部领导下成立第五、第一两个工作组,分别由局长郭浩敏、副局长施屹立担任组长,统筹调度落实、督促检查跟进、破除难点堵点,推动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同时,迅速成立第五、第一片区2个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分管陵园路西、北新街以北两个片区,根据指挥部反馈名单对119户375名“居家隔离”人员开展了入户调查核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分管中街社区两个片区共478户居民,1419人,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很大。“核酸检测要有序、隔离人员底数要核清、封控措施要严格落实到位、物资保障要及时跟上、居民需求要妥善处理,自身防护也要做好做实。”自下沉社区以来,郭浩敏同志以身作则,白天带领工作队深入村组开展地毯式核查和网格化巡查,深夜组织重点人员上门核酸采样和全员核酸采样工作,每天开会汇总梳理、分析研判、安排部署工作,会议结束常常已是次日凌晨。

精准施策,落细落实,彰显攻坚“力度”

战胜疫情需要科学判断和有效应对。在中街社区,战疫各环节快准严实细要求贯穿始终。

    数据排查要。下沉干部抵达中街社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召集社区干部了解辖区人员居住情况,研究工作开展方案,组织信息登记摸排,并建立信息台账,确保辖区内人员信息准确详实,为下一步精准开展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同时,对片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将两个突击队分成五个小组,分片负责辖区内信息核查、人员管控、物资保障、核酸采样组织等相关工作。创新了住户信息卡制度,对辖区内所有房屋院落重新定位编号,张贴住户人员信息卡,标注房屋管理员、住户情况、重点人群情况,确保信息准确、快速定位。“我们通过网格化管理、大数据反馈核查、上门核实确认三种方式实时精确掌握辖区动态,确保对区域内各类情况能有效应对。对于居家隔离人员,及时张贴封条、拉上警戒线,发放居家隔离人员告知书,建立重点管控人员微信群和隔离人员台账,并加强巡查,确保管控、保障到位”第一片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队长施屹立说。

核酸检测要准。核酸检测,是对组织调度、物资保供、基层治理等全方位能力的“超级考验”。凌晨0点-4点,夜幕降临,下沉干部和采样人员整装待发,为第一、第五片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上门服务。“针对管控区居家隔离群众和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婴幼儿等特殊人群,我们通过‘敲门行动+上门服务’逐户逐人开展采样,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下沉干部彭桂荣介绍说。紧张有序的上门采样工作刚刚结束,大家又快速投入到4:00-10:00的全员核酸采样工作中。“请大家排好队,保持安全距离,提前打开健康码……”在4个集中核酸采样点,下沉干部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引导群众有序排队、测量体温、扫码登记,维护现场秩序,协助医护人员核录人员信息,做好环境消杀,保障核酸检测工作有序高效进行。从12日晚至16日9时,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已先后组织4轮核酸检测。组织重点人群上门采样及集中核酸采样共9489人次。

政策宣传要勤。工作队还通过上门、大喇叭广播、张贴标语、微信群推送信息等方式对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进行了广泛宣传,群众对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的“知晓率”有效提高。同时对群众进行思想疏导,消除群众恐慌情绪,增强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倾力民生,暖心关怀,传递服务“温度”

防控工作既要“求速度”,也不可“失温度”。工作队全面落实“人盯人”关心关爱机制,想方设法为“重点人群”提供服务,用精心、细心、暖心的管控保障筑牢了疫情防控温情防线。

“谢谢你们!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9月14日晚,刘某某收到了工作队送达的生活物资。在之前的入户调查中,下沉干部王小健发现,该片区有一户中有一位78岁的独居老人,由于行动不便,生活物资采购以及出门参加核酸采样有诸多不便,便立即与社区沟通协调,将其一并纳入上门服务“重点人群”。

下沉干部深入群众,认真开展老、幼、病、孕、残等特殊情况摸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住户物资配送、药品代购、紧急生活用品代买等问题,积极为居家隔离人群排忧解难,把关心和问候送到每一户居民心坎上。截至9月16日上午9时,机关下沉干部调查发现类似特殊情况16次,涉及群众30多人,有效解决特殊问题18件。

他们在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用奔跑送达温情、与蚊虫分享星光、拿椅凳拼接成床……下沉社区的96个小时里,工作队员们战凌晨斗黄昏,从黑夜到黎明,用微光点点汇聚成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磅礴力量。


网络编辑:管理员
信息审核: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