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蜂防治知识专题

来源:商洛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3-10-16 1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一、胡蜂简介:

 

马蜂又称为“胡蜂”、“蚂蜂”或“马蜂”,是一种分布广泛、种类繁多、飞翔迅速的昆虫。属膜翅目之马蜂科,雌蜂身上有一根有力的长螫针,在遇到攻击或不友善干扰时,会群起攻击,可以致人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一般气温在12~13℃时,马蜂出蛰活动,16~18℃时开始筑巢,秋后气温降至6~10℃时越冬。春季中午气温高时活动最勤,夏季中午炎热,常暂停活动。晚间归巢不动。有喜光习性。风力在3级以上时停止活动。相对温度在60~70%时最适于活动,雨天停止外出。马蜂嗜食甜性物质。在500米范围内,马蜂可明确辨认方向,顺利返巢,超过500米则常迷途忘返。

胡蜂属膜翅目(Hymenoptera),胡蜂总科(Vespoidea)。主要包括长腹胡蜂、铃腹胡蜂、异腹胡蜂、狭腹胡蜂、蜾蠃、马蜂、胡蜂等7个科。俗名黄蜂、马蜂,为捕食性蜂类。体壁坚厚,光滑少毛,静止时前翅纵折,具强螫针。全世界约有 1.5万种,已知 5000种以上。中国已有记载的约240多种。

二、胡蜂对人的危害:

毒素和螫针:马蜂的毒素分溶血毒和神经毒2类,可引起人肝、肾等脏器的功能衰竭,特别是蜇到人血管上有生命之忧,过敏体质的人危险。马蜂毒刺上无毒腺盖,可对人发动多次袭击或蜇人。

中毒表现:马蜂螫后受螫皮肤立刻红肿、疼痛,甚至出现瘀点和皮肤坏死;眼睛被螫时疼痛剧烈,流泪,红肿,可以发生角膜溃疡。全身症状有头晕、头痛、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血压升高等,以上症状一般在数小时至数天内消失;严重者可有嗜睡、全身水肿、少尿、昏迷、溶血、心肌炎、肝炎、急性肾功能衰竭和休克。部分对蜂毒过敏者可表现为荨麻疹、过敏性休克等。


网络编辑:admin
信息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