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07 15: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中共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关于

印发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各单位:

《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研究并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第八督导组审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在工作中参照执行。

附件:《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中共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

                                                                                                                                                                                                                        2014年2月26日    

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商发〔2014〕3号)精神,结合我局机关事务工作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紧密结合全局事务发展和党员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状况,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局领导班子、科级以上中层党员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促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二、总体要求

   牢牢把握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的要求,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态度,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1.要把活动总要求贯彻始终: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活动总要求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核心是解决突出问题,密切干群关系。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和群众观念,让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2.要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始终:“四风”是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重大问题,是干部群众的关注点,也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着力点。我们要充分认识“四风”的危害性和顽固性,结合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

3.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注重把成功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抓落实,强化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4.要把群众参与贯穿始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依靠群众,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让群众评价。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要向群众公示,整改方案和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三、目标任务

1.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思想,坚持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以为民服务为宗旨,克服一切脱离群众、违背群众意愿、损害群众利益的思想和行为,广泛集中群众智慧参与工作全过程。

2.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集中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在反对形式主义的问题上,重点要解决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照抄内容多、分析问题少,开会重形式多、抓落实少,心浮气躁、工作不实等问题;在反对官僚主义的问题上,重点要解决结合实际不够、深入实际不够、与干部群众交流沟通不够、不敢担当、漠视群众利益、推诿扯皮等问题,做到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在反对享乐主义的问题上,重点要解决精神不振、不愿吃苦、工作标准偏低、质量效率不高等问题;在反对奢靡之风的问题上,重点解决乱花钱或大手大脚、办事不讲成本等铺张浪费问题。在工作上进一步反映群众愿望、尽量满足群众需求,在作风上进一步关爱群众、相信群众,把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落实到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工作中,以优良的作风和崭新的风貌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把贯彻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作为我局开展工作的依据和准绳。

3.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结合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着力从思想和体制、机制上查找导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的根源,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的一系列制度、规定和要求,对局机关现行各项规章制度及其执行、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对照、梳理、调整和完善,按照“覆盖更全面、要求更严格、约束更有力、执行更有效”的目标,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管理更为规范的制度规定,破除严重制约全局发展,执行和操作不规范的陈旧管理制度,切实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实效性、执行力和约束力,推荐改进作风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4.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坚持以“三个服务”为基本出发点,以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为根本目标,以深化学习教育、加强调查研究、改进工作作风、健全工作机制为根本抓手,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真是反映基层和群众迫切期盼,真心解决基层和群众的困难;坚持一切从大局出发,紧紧围绕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影响群众利益、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矛盾,积极出谋划策,强化协调落实,不断提高我局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四、活动步骤:

   根据市委的统一安排,我局计划从2月中旬开始启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至7月底完成。教育实践活动中,在认真完成“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同时,切实要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局创新、发展以及干部群众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

(一)第一阶段:思想动员、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月18日—3月31日)

1.前期准备:2月中、下旬,做好并完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拟定活动实施方案,准备学习资料。

2.动员部署:2月28日,召开市机关事务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活动做出安排部署和思想动员。

3.学习教育:3月1日至3月31日,采取个人自学、党支部学习会、集体研讨以及集中辅导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八大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中省市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等,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研读的主要书目有《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同时,要结合各科室岗位职责,在资产管理、安全防卫、会议接待、物业管理、生活服务、医疗保健、公共节能上,积极选派人员参加省、市组织举办的有关培训班,努力提升机关保障服务队伍过硬技能。

4.征求意见:在学习教育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征集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集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落实整改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第二阶段:查摆问题、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4月1日—5月31日)

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围绕贯彻习近平同志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活动总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形式,认真查摆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以及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精神懈怠、不负责任;贪图名利、铺张浪费等方面的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分析查找问题: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每位党员要针对自身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党性观念、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点以及模范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自觉履行一个普通党员的义务;同时,要集思广益,帮助找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2.认真梳理征求的意见和建议:召开领导班子专门会议,对前期征求到的意见进行通报,并组织大家讨论,逐条分析,分类立项,研究解决思路和对策。通过梳理与讨论,使大家的思想统一到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上来,行动统一到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上来。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八项规定,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全局职工的期待,班子成员和科室主要负责人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材料内容包括:个人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四个部分。材料要紧扣主题、突出重点;要正视矛盾和问题,正面回应职工群众所提意见;要提出实实在在、明确具体、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

   4.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5月中旬,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党组书记要与班子成员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也要互相谈心,交换看法,指出问题,达成共识,保证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的质量。会上,自我批评要深刻诚恳,剖析到位;开展批评要与人为善,促进团结。班子的每一位成员对待班子其他成员和职工群众提出的批评,要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做到心胸开阔,坦荡宽容。局领导班子集中2天时间召开民主生活会,请市委第八督导组监督指导;各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时,各分管局领导和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全程参加,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局领导班子成员、科级干部对照检查材料统一交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其他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各支部负责收集保存。

   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于7月31日前,完成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报告,经领导小组审阅后,按程序上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制定措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6月1日—7月10日)

针对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影响和制约我局建设、发展与创新的问题以及职工群众所需、所思、所忧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提出解决对策,完善规章制度,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

   1.制定整改措施。每名党员、干部针对教育活动中查找出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整改措施要细化到具体项目,并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间。在此基础上,各级领导班子要制定整改任务书,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并在干部群众中公示。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整改措施报局教育活动办公室。

   2.强化正风肃纪。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坚决整治与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实施意见》以及市委《实施办法》相违背的行为;整治个别科室和个别同志身上存在的庸懒散奢、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下大力整改那些不合时宜的方式方法、不合要求的工作习惯、不合规定的行为做法、不符合发展的规章制度。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党员、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对活动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要依据相关规定作出严肃处理。 

   3.提高服务能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对我局强化服务质量、提高管理水平、提升保障能力是一次难得的机遇。要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全面准确地了解服务对象诉求,提高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要改进服务方法,创新服务手段,赢得服务对象的信任和支持;要把群众工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努力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4.加快建章立制。要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地发动和团结群众;要严格落实党委议事、廉政监督、责任追究、述职公示等党纪条规,使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机关各业务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能,健全完善工程建设、财务管理、干部使用、公房公车配备管理等相关制度,切实做到按章行事;要积极宣扬先进典型,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紧紧依靠群众力量,巩固发展教育成果,推动服务管理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阶。

   5.进行工作总结。7月7日前,召开总结大会,对全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总结。

六、组织领导

1.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以局长陈知武同志任组长,副局长王重贤、王琰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琰兼任办公室主任,内设协调指导组和材料宣传组,负责全局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材料起草、组织宣传、督促检查和协调指导工作。

2.强化责任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具体协调指导,参与各科室、单位的重要活动,每个环节结束后要全面检查;要及时向局领导小组汇报活动进展,积极沟通,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科室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要认真组织实施本科室教育实践活动。 

3.做好宣传报道。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科室、单位加强协调沟通和信息反馈,及时向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活动开展情况,提供各类信息和资料。要总结推广各科室、单位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成功经验,加强相互之间学习交流。同时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本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信息报送工作,积极营造有利于实践教育活动开展的舆论氛围。

   



网络编辑:综合科
信息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