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范工作的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5 11: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及防范

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增强预防腐败工作实效性,推进“一岗双责”责任落实,根据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文件要求,现在我局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及防范工作,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实施办法》按照我局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安排上级纪检机关对加强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推动机关事务反腐倡廉建设驶向深处,为机关事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组织领导

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及防范工作在局党组的领导下,由监督检查科牵头负责组织实施,局属各科室、各单位协助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三、排查范围

全体干部职工及临聘人员

四、主要任务及方法步骤

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及防范工作主要分为列出职责清单、排查岗位廉政风险、评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个步骤进行。

(一)列出职责清单。(单位)根据“三定方案”和实际承担的工作任务,对本科室(单位)各个工作岗位人员的职权进行梳理,明确权力事项工作职责,列出岗位具体职责清单。

(二)排查岗位廉政风险对照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紧盯可能发生腐败的具体事项、重要环节和关键节点包括因教育、制度、监督存在的不完善、不到位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等因素而产生的思想道德风险、岗位职责风险和制度机制风险。特别是对负有人、财、物和项目管理权以及有行政审批权、考核评比权、监督管理权的特殊岗位要认真排查。

(三)评定风险等级。根据权力大小、腐败风险发生几率或危害损失程度等情况,由高到低将腐败风险划分为高、中、低三个格次。高腐败风险,是指具有直接行使管理权(人事、财务、项目建设、物资管理)可能发生的腐败风险;中腐败风险,是指具有部分行使管理权(人事、财务、项目建设、物资管理)可能发生的腐败风险;低腐败风险,是指基本没有管理权(基本不掌握人事、财务、项目建设、物资管理)可能发生的腐败风险。

(四)制定防控措施。针对排查出的岗位廉政风险点和风险等级,由本人对照与业务工作相关的各项法规制度,提出防范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进一步抓早抓小,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发生可能。

五、有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及防范工作,是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反腐倡廉建设的客观要求,要认识到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及必要性,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扎实落实好各项目标任务。

(二)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分管领导要带头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岗位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及时督促指导,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根据方案要求、任务分工,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好此项工作。

(三)明确节点,务求实效。各科室(单位)要根据方案要求,组织科室(单位)干部职工认真填写《岗位廉政风险点与防范措施登记表》,并710日前,将纸质版和电子版统一报监督检查科汇总。

附件:岗位廉政风险点与防范措施登记表


网络编辑:综合科
信息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