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7-09-11 10:05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追寻红色记忆 感悟红色精神 ——踏寻革命足迹 王小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1 10:0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为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秀品质,学习革命圣地——延安的文化内涵,2017610日至11日,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员干部一行20余人赴延安开展红色之旅实践活动。这是一次文明之旅,寻根之旅,更是一次精神之旅。走进延安,会获得一种精神的洗礼;走进延安,才能更深刻地体悟伟大的“延安精神”。  

“巍巍宝塔山,清清延河水。”延安,这片红色的土地,在我们上一辈的眼里,是那样的神圣和庄严,而在我们的眼里,又是如此的神秘和遥远。今天,当我们真正走近她的时候,油然而生的不仅仅是追忆,更是一种激励和开拓。对于我们每一个干部职工来说,延安的意义远不止这些,她是我们心灵的圣地,精神的家园。  

此次红色之旅,与我们想象中的老区交通闭塞、房屋破旧、人民生活贫困的景象截然不同,延安的现状让我吃惊不小:宽敞的马路,栉比鳞次的酒店和商铺,繁华的购物区,无一不流露着时代的气息,这个革命老区俨然成了一座新兴的旅游城市。除了延安的中心城区,杨家岭旧址、枣园旧址等这些革命领导人的故居遗迹还是很好地保留了历史的原貌,即使是后来重建和修复的,也充分地体现了时代和地方的特色。总的来说,老区处处是经典和时尚的完美结合。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们看到了延安人自改革开放以来,改变落后面貌的创业精神;感受到了老区人民紧跟时代的脚步,感受到了伟大祖国蒸蒸日上,日新月异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新鲜气息。 

延安是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终点,是中国共产党在1935年至1948年的重要根据地,被视为“革命圣地”。从宝塔山、纪念馆、杨家岭、枣园、梁家河,一路走来,大家听讲解、观图片、看实物、访旧居,从中学习延安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延安革命精神,深深地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朴素、艰苦奋斗的精神所打动。从先辈们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在延安吃小米、住窑洞、驱日寇、运筹帷幄打江山的光辉事迹中,大家感悟到了延安精神的真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种精神是近代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经验教训的总结,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优良品质、作风的体现,是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精神财富。 

“延安精神”是我党的宝贵财富,是我党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历久不衰、弥久历新、常用常新的传家宝。几十年来,“延安

精神”培育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不畏艰险,奋斗不息。没有延安窑洞的灯,哪有祖国东方红。我们今天的形势和条件与延安时期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无论现在和将来都要坚持和弘扬“延安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延安精神”,就要把“延安精神”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以永恒和发展的“延安精神”来指导和推进我们的工作。 这种精神无处不现,我们要秉承延安精神,尤其是不断开拓创新的延安精神。  

延安的战火硝烟已沉寂在历史长河中,未来的建设大任担在我们肩头。作为新时期奔赴延安学习的党员干部,我们被“延安精神”震撼了心灵。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使我们情思涌动的同时,也无限感慨此次延安之行的点滴。通过这次红色之旅,我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对延安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会,更加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今后的努力方向。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要秉承伟大的延安精神,与时俱进,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加强科学文化知识、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我们要结合党的建设,弘扬延安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延安精神是共产党人党性的集中体现。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是党性的基本原则;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是党性修养的根本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本质,是党性修养的首要标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特征,是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延安精神是一种精神动力,能够推动无产阶级事业的进程;延安精神能够发挥党性教材的重要作用,培养社会主义一代新人;延安精神能够发挥宝贵经验作用,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 

    这次延安红色之旅,我局党员干部旨在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老区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重温革命年代那段艰难困苦的岁月,体会中国共产党90年走过的风雨历程,感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全体党员干部深刻体会到新时期充满挑战和机遇,我们要齐心协力,深入实际,把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工作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及时发现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始终保持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继承革命传统,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努力学习红色文化,以一颗感恩的心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网络编辑:综合科
信息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