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FG-2022-00003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机构:  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28日 发布日期:  2022-02-28 08:18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8 08: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2021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奋力实现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获“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复审推荐;年度考核实现“三连优”;牵头全市189家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党支部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四城联创”工作考评中位居前列;在全省接待系统培训活动中作经验交流;机关事务管理9大项服务指标满意度测评连续稳定在95%以上;有16项工作获市以上表彰。

一、班子基本情况

(一)班子结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编制7人,实有17人,内设办公室、公共管理科和安全应急管理科3个科室,下设市接待处、市委市政府老区管理处、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政府卫生所4个单位。领导班子4人,其中,党组书记、局长1人,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1人,党组成员、副局长2人。班子结构合理,年龄优化、团结民主、政治素质过硬、形象作风优良、工作实绩突出,整体运行良好。

(二)运行状况。领导班子坚强有力、锐意进取、务实清廉、担当创新、实绩突出。班子成员都能严以律己,以上率下。在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创一流,建立健全了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的工作机制,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经常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谈心谈话,班子内部呈现出团结协作、充满活力的局面。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领导班子团结奋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机关内部形成了团结共事、共同谋事、齐心干事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实绩

(一)政治建设统领,党史学习教育实现“走在前、作表率”目标

一是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突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中心组、读书班常态化,组织集体学习23次,专题研讨8次,讲党课5次,举办了“学党史、开新局、高质量、走在前”读书班,邀请专家作“商洛党史”专题讲座,组织观看党史电影,举办“感悟党史中的后勤保障故事”演讲比赛,组织开展党史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知识测试,在渭南富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被树为全市“正面典型”。

二是聚焦打造“忠诚模范、一流事务”示范党建品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实“三会一课”基本功,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小组工作的通知》。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暨“新起点、再出发”誓师动员大会,表彰了党支部“两优一先”。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圆满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评树优秀党员14人。把好党员入口关,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人,发展优秀年轻党员4人。党支部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是聚焦“大院小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见行见效。实施美化亮化工程,为市行政中心更换防火门、更新节能灯,对大楼外墙体进行清洗保养,卫生间新增门帘、纸盒、置物架,建成示范垃圾分类亭和“母婴关爱室”,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常态化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全市开展大规模接种前,迅速行动,主动争取在行政中心开展5次新冠疫苗及加强针集中接种,疫苗接种率达到95.74%,获得市政府分管领导肯定批示。市政府对事务局集中组织疫苗接种的做法以简报形式刊发,在全市进行推广。

(二)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推动机关事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办公用房管理日趋规范。联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办公用房整改工作中需要明确的几个问题>的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办公用房使用管理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办公用房自查整改工作。会同市纪委成立5个检查组,对全市268个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对存在问题的18个单位发出问题交办函,印发情况通报2份,问题得到了全面整改。开展覆盖71家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房产统计核查工作,出台了国有房产盘活利用方案,并提交市委市政府审定,预期将会盘活18450㎡闲置房产,收回16970㎡国有房产及15.29亩地产,解决9个单位在外租房问题,为市财政每年节约租金支出500.47万元。完成原值为7287.5万元的资产盘点工作,落实资产条码化管理流程,为积极稳妥推动办公用房向集中统一管理奠定了基础。

二是公务用车管理效能大幅提升。市县两级率先实现网上派车全覆盖,公务用车“三化一网”(标准化、信息化、平台化和“全省一张网”)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制定印发《市级领导公务交通补贴区域内公务出行使用公车个人付费制度》《市级领导个人付费用车的收费标准》《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审批购置、采购上户、报废处置等相关工作的通知》,为规范管理使用公车提供了标准和遵循。先后召开视频会、培训会、现场会6场次,严格实行统一调度、循环派车。联合市纪委先后三次对县区和市直部门进行公车专项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24份,问题均整改到位。更新公务用车94辆,其中新能源汽车15辆,提升了公务出行保障能力。

三是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提质增效。十三五”节能目标全面完成,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建筑面积能耗、人均水耗同比分别下降2.5%、2.0%、3.5%,节能成效位居全省前列。高质量编制完成《商洛市“十四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规划》,为“十四五”时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指路领航。邀请省上专家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专题培训,开展创建业务辅导、能耗统计培训2期,培训800多人次。对重点用能单位实行动态监测管理。牵头完成全市189家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33家单位获省、市“节水型单位”称号。省局邀请各地市组建观摩团先后3次来商学习节约型机关创建经验。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示范)单位创建验收工作圆满完成,26家单位完成垃圾分类点(站)改造升级。全力以赴为我市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四是公务接待管理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落实过紧日子和厉行节约的要求,节俭务实、突出地方特色。全年高质量完成接待118批次6536人次。针对“十四运”赛事接待规格高、类别多、要求严的特点,紧盯重点接待对象、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在精细化上下功夫、在精准化上做文章、在精致化上优服务,全面展现商洛接待工作水平,圆满完成十四运行政接待工作,市接待处获“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商洛赛区筹办工作突出贡献单位”,1人获“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商洛赛区筹办工作突出贡献个人”。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做好“吃公函”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市直部门和县区的指导,协助市直部门和各县区组织公务接待活动60余批次,通过现场指导、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极大地提升了全市公务接待整体水平。

五是后勤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改善。立足“三服务、三转变”,每月或季对9大项服务指标进行考评,满意度测评均稳定在95%以上。

1.安全保卫工作扎实有效。一是实行严管证、严管车,全年办理车辆通行证2552个,查处违停车辆387辆次,清理僵尸车17辆、过夜车34辆,新增停车位46个,新安装非机动车充电桩20个,对门禁及车辆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着力解决市行政中心“停车难”问题。二是扎实开展重大风险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工作,加强内部消防工作,举办了3次消防讲座、4次防火防汛演练和反恐演习,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三是认真做好户籍管理,办理职工户籍130余人次,迁出户籍160余人。

2.物业服务保障有力。全年完成各类物业服务2800多次。加强对外包服务公司监管,定期对物业服务项目进行考核。全面做好防疫消杀,为市行政中心、市社保大厦、周转房水、电、空调、消防、电梯、绿化、保洁等各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有效保障机关正常运作。

3.餐饮服务质量持续改善。一是坚决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要求,严格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管理等工作,从严落实防控措施,全力保障机关干部职工用餐安全。二是组织人员先后赴省政协、西安、安康机关食堂考察学习,开展餐饮服务业务提升培训2次,积极开发新菜品30余种,进一步提高服务精细化水平。三是带动干部职工践行“光盘行动”,营造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每月开展市行政中心餐饮服务问卷调查,倒逼服务质量提升,日就餐人数增长了11%,餐饮满意率稳居92%以上。

4.会议服务细致周到。全年保障各类会议服务930多场(次),外派接待服务2次,建立视频会议联调登记机制,加强会议服务标准化建设。新建323会议室并投入使用,及时更新维护会议室老化设备,有效改善会议室环境。协助完成国际会议中心会议厅的装修改造工程,进一步提高商洛会议服务水平。

5.医疗保障安全可靠。全年共接诊4000余人次,上门出诊240余人次,为大型活动提供医疗保障10场次。积极与卫健、疾控部门对接,在市行政中心设立新冠疫苗接种点,先后5次组织市行政中心职工集体接种新冠疫苗及加强针,组织了10次全员核酸检测。建成市行政中心“母婴关爱室”,开通电子医保业务,为打造健康机关提供坚强保障。

6.市委市政府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对老区水、电、气实行智能化改造,对道路、管网等进行综合整治。一期市委市政府老区26栋住宅楼屋面防水隔热改造项目已进入政府采购程序。市委市政府老区实现集中供热获得干部职工一致好评。

(三)持续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持续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一是启动“礼仪机关”工作,塑造机关新形象。牵头召开市行政中心机关单位作风建设推进会,向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学党史 讲文明 我行动”倡议,推行“五个一”礼仪规范,积极推广文明用语,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在讲文明重礼仪上走在前、作表率。二是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实现机关面貌大变样。集中力量清死角、扫盲区、治乱放,提请市委办、市政府办制定印发《关于对市行政中心机关单位环境卫生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实行“周检查、月通报”,成立检查组对市行政中心45个单位开展全覆盖拉网式专项检查,查找出问题42个,下发问题反馈意见书8个,整治问题26个,塑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的机关形象。

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夯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中、省、市关于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开展了作风建设等专项治理10余次。一是主动作为,在全市开展了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等“回头看”和专项督察检查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用制度机制管人管事。建立健全了政府采购、招投标等“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制度机制和机关内部各项制度,严管财务,厉行节约。三是认真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要求填写上报有关信息。严管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都遵纪守法,均不存在因公(私)出国境等情况。没有出入私人会所及收受和赠送礼品、礼金等情况。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领导权。一是高度重视,统筹部署。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局党组会先后5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组织了3次意识形态答题测试。二是坚持舆论导向,强化引领。管好网站、微信群和公众号等阵地,严格审批,今年共审批行政中心大屏各类宣传36批次。局网站和微信平台共更新信息156余条,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信息40余条。三是强化督查,严格责任追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纪律巡察、督查范围,定期进行专题督查。对履责不力的科室、单位和干部,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倒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发现有违反工作纪律苗头的及时进行提醒。

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建立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机制,定期听取各科室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汇报。二是强化建章立制,推进机关事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法律顾问参与单位所有外包服务公司招标、各类合同起草、人事争议仲裁等法律行为,审核合同80份,在办公用房调配、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公务接待等方面实现公共化、阳光化、规范化。三是常态长效,推进落实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制定出台了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公共机构节能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组织专题学法4次,开展法律讲座14场次,印发法律宣传手册2000余册,开展宣传10余次。围绕机关事务相关法律法规举办知识竞赛、技能比武、演讲比赛4场次,通过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用法治思维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

“平安机关”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狠抓制度建设,用心创造和谐稳定环境。制定出台了《商洛市行政中心内部人员工作证、出入证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在具体工作中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二是强化排查,依法调处,信访维稳工作扎实有效。创建义务监督微信平台,每月或季度开展满意服务测评,积极整改反馈问题。开展大门口秩序综合整治,协助接访170次1600人次,实现全年保畅通目标。抽调公安保卫等做好疫情防控和外来人员登记,共劝返2000多人次。三是扎实开展重大风险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对问题立行立改,有效排除安全隐患。开展2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下发问题交办函6份,切实抓好问题整改,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机关环境。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是干部队伍整体老化,高学历年轻干部少,工勤人员多,干部合理的梯队结构没有形成。干部素质、服务保障能力与发展的需要相比仍有差距。二是市委市政府老区的房产证办理等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较慢。三是县级机构改革还没完全到位,在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上仍相对滞后,在外包服务项目质效提升上还需加强。

(一)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忠诚党的事业。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注重从政治上分析和把握机关事务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于机关事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组织大学习、大比武、大练兵等竞赛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学习创新、依法行政、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的本领和能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提升干部队伍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培养物业服务、餐饮服务、会议服务等方面高技能人才,建设一支懂管理、懂业务、懂技术的人才队伍。

(三)大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全面开展“标准化+机关事务”行动,合理出台一定数量的标准和标准类规范性文件。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统筹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继续抓好公务用车“三化一网”建设,加快推进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机关运行成本等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着力打造管理科学精细、服务便利优质的智慧机关事务。

(四)持续抓好机构改革。统筹加强集中统一管理,依托机关运行保障核心职能,强化机关事务管理系统的工作联系、业务指导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市、县两级机关事务机构职能相一致。努力解决县区机构性质问题。坚持后勤服务社会化方向,加大向社会购买服务的力度,促进节约型、效能型机关建设。


网络编辑:管理员
信息审核: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