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FG-2022-000040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机构:  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28日 发布日期:  2022-02-28 08:38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标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8 08: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202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标报告

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年3月)

市第六考核组:

现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本年度市委、市政府下达目标任务共5项,均全面出色完成

1.持续推进办公用房规范化管理(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屹立分管、资产管理科负责)。一是按照“五统一”要求,联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办公用房整改工作中需要明确的几个问题>的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办公用房使用管理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严格对标中央和省上要求,深入开展办公用房自查整改工作。先后召开办公用房业务知识培训会、整改工作促进会6场次。联合市纪委开展了办公用房管理使用情况“回头看”和专项检查,检查县区和市直单位268个,对存在问题的18个单位发出问题交办函,印发情况通报2份,并进行了二次核查,问题得到了全面整改。二是开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产统计核查,出台市级国有房产资源整合安排意见,有效盘活18450㎡闲置房产,收回16970㎡国有房产及10193㎡地产,解决9个单位在外租房问题,为市财政每年节约租金支出500.47万元,高效推动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三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防止资产流失。与市交投公司续签了市委老区房屋租赁合同,并做好市委市政府老区临街598㎡门面房资产移交工作。全年新增资产399万元,处置资产605.4万元,完成各类资产维修50余次。持续做好办公用房数据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全市120万㎡办公用房数据库和电子台账。

2.全面强化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由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琰分管、公车管理科负责)。一是完成了全市党政事业单位编制内2058辆公车的平台化、标识化和信息化,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三化一网”全覆盖,市县两级全面实现网上派车。二是加强公务用车日常使用监管,严格审核购车单位车辆信息,为市级保障平台更新了18辆车,对保障平台和一般平台分别实行独立运营管理,规范保障服务范围,公务用车平台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强,公务出行得到了较好保障。三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档案管理的通知》,印发了7类台账模板,统一了公车资料管理的内容和要求,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和公车管理现场会6场次,公车标准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四是组织开展了4轮次公车专项整改,共计下发整改通知书24份,整改车辆134辆。五是制定印发了《商洛市职务职级并行后公务交通补贴对应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审批购置、采购上户、报废处置等相关工作的通知》,为公车规范使用管理提供了依据和遵循。

3.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降耗(由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王重贤分管、公共机构节能科负责)。一是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主线,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十三五”节能目标全面完成,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建筑面积能耗、人均水耗同比分别下降2.5%、2.0%、3.5%,节能成效位居全省前列。印发了节约型机关、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方案》,全市189家党政机关被国家4部委授予“节约型机关”,有33家单位获省、市“节水型单位”称号。二是积极履行指导、监督、协调职责。组织开展节约型机关、能耗统计、会审等业务培训5场次、800多人次,组织20名骨干参加国管局第八期节能远程培训。定期组织开展节能工作专项督查检查、年终综合考评工作,动态掌握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情况,强化年度目标责任管理,严格落实监督主体责任。高质量编制完成《商洛市“十四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规划》,为“十四五”时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指路领航。三是开展“节能降碳 绿色发展”宣传主题活动,在机关电子大屏滚动宣传节能知识3万多条(次),充分展示“十三五”时期工作成效,宣传“十四五”时期节能工作目标任务,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四是积极履行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牵头抓总职责,完成市委、市政府综合口38个单位垃圾分类考评考核工作。开展垃圾分类达标(示范)创建活动,27家单位获市级垃圾分类达标(示范)单位称号。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行政中心建成示范垃圾分类亭,26家单位完成垃圾分类点(站)改造升级。

4.严格规范公务接待管理(由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王重贤分管、市接待处负责)。一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过紧日子”要求,坚决杜绝公务接待用餐浪费。全年高质量完成接待118批次6536人次。其中完成省部级以上领导来商调研接待40余批次,中省各级检查指导组来商活动接待26批次,“十四运”暨特残奥会等重大活动接待10余批次。二是针对“十四运”赛事接待规格高、类别多、要求严的特点,紧盯重点接待对象、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在精细化上下功夫、在精准化上做文章、在精致化上优服务,全面展现商洛接待工作水平,圆满完成“十四运”行政接待工作。市接待处和1名工作人员分获“十四运”商洛赛区筹办工作“突出贡献单位”“突出贡献个人”。三是加强对市直部门和县区的指导,协助市直部门和各县区组织公务接待活动60余批次,通过现场指导、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极大地提升了全市公务接待整体水平。

5.以“三服务、三转变”为抓手,全面提升后勤管理服务保障水平

安全保卫工作扎实有效(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屹立分管、安全应急管理科负责)。一是实行严管证、严管车,全年办理车辆通行证2552个,查处违停387辆次,清理僵尸车17辆、过夜车34辆,新增停车位46个,新安装非机动车充电桩20个,对门禁及车辆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车辆通行效率进一步提升,有效解决市行政中心“停车难”问题。二是扎实开展重大风险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活动,加强内部消防工作,经常性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举办了3次消防讲座、4次防火防汛演练和反恐演习,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三是认真做好户籍管理,办理职工户籍130余人次,迁出户籍160余人次。

物业服务保障有力(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琰分管、物业管理科负责)。全年完成各类物业服务2800多次。加强对外包服务公司监管,定期对物业服务项目进行考核。实施美化亮化工程,更换31套防火门,更新1293支LED节能灯,粉刷42处垃圾摆放点墙面,对大楼外墙体进行清洗保养,卫生间新增门帘、纸盒、置物架800余个,进一步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开展常态化防疫消杀,为市行政中心、社保大厦、周转房水、电、空调、消防、电梯、绿化、保洁等各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有效保障机关正常运转。

餐饮服务质量持续改善(由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王重贤分管、生活服务科负责)。一是坚决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要求,严格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管理等工作,灵活调整就餐形式,从严落实防控措施,全力保障机关干部职工用餐安全。二是组织人员先后赴省政协、西安、安康机关食堂考察学习,开展餐饮服务业务提升培训2次,积极开发新菜品,新增菜品30余种,进一步提高饭菜质量和精细化服务水平。三是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宣传贯彻活动,带动干部职工践行“光盘行动”,营造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每月开展餐饮服务问卷调查,倒逼服务质量提升,日就餐人数增长11%,年度餐饮满意率达到了95.3%。

会议服务细致周到(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琰分管、会议管理科负责)。全年保障各类会议服务930多场(次),外派接待服务2次,建立视频会议联调登记机制,加强会议服务标准化建设。新建323会议室并投入使用,及时更新维护会议室老化设备,有效提升会议室环境。协助完成国际会议中心会议厅的改造装修工程,进一步提高商洛会议服务水平。

医疗保障安全可靠(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琰分管、卫生所负责)。全年共接诊4000余人次,上门出诊240余人次,为大型活动提供医疗保障10场次。积极与卫健、疾控部门对接,在市行政中心设立新冠疫苗接种点,先后5次组织市行政中心职工集体接种新冠疫苗及加强针,开展了10次全员核酸检测,共接种1683人、4515剂次,接种率达95.74%,疫苗接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现应接尽接目标,被市政府分管领导批示肯定。为支援西安防疫,在市行政中心设点组织无偿献血,参与225人,被陕西新闻联播宣传报道。建成市行政中心“母婴关爱室”,开通电子医保业务,为打造健康机关提供坚强保障。

(二)党的建设共性任务完成情况

1.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干部队伍不断优化(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浩敏负责、办公室负责)。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中心组、读书班常态化,组织集体学习23次,专题研讨8次,讲党课5次,党史学习教育被树为全市“正面典型”。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修订完善了党组会议事规则等7项制度,在具体工作中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严以律己,保证了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用准用实“三项机制”,先后采取招、选、引补充了4名优秀人才,选拔任用副科级干部3名,职级晋升2名,充分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动力。加强统战工作,注重发挥群团作用,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2.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两个作用”充分发挥,党建质量全面提升(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浩敏分管、办公室负责)。坚决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以落实“三会一课”为重点,巩固模范机关创建成果,聚力打造“忠诚模范、一流事务”示范党建品牌,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召开支部大会8次、支委会14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小组长月轮值学习活动富有成效。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小组工作的通知》,着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小组建设。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暨“新起点、再出发”誓师动员大会,表彰了“两优一先”。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圆满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评树优秀党员14人。严格党费收缴管理,按时足额上缴党费。把好党员入口关,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人,发展优秀年轻党员4人,按期转正1人。组织在职党员到王塬社区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捐赠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开展环境卫生清洁,到王塬社区和跃进村走访慰问6名困难党员群众。党支部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3.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浩敏分管、监督检查科负责)。夯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4次,组织明察暗访6次,坚持季度研判、半年听取汇报、年终检查考核、关键时点警示教育,持续传导压力,抓好责任落实。开展好“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活动,召开作风建设推进会3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实行“周检查、月通报”,对市行政中心45个单位开展全覆盖拉网式专项检查2次,发现42个问题,下发问题反馈意见书8个,督促整改落实。着力打造礼仪机关,发出“学党史 讲文明 我行动”倡议,推行“五个一”礼仪规范,积极推广文明用语,持续播放宣传标语3000余次,形成“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的良好风尚。加强对外包服务公司监管,每月对9大项服务指标进行考评,满意度测评连续稳定在95%以上。特别是主动作为,开展了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专项督察检查,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做好“吃公函”问题专项整治,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4.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稳健发展(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浩敏负责、办公室负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先后5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从严审核各类宣传36批次。局网站和微信平台共更新信息165余条,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信息40余条。举办“感悟党史中的后勤保障故事”演讲比赛,赴山阳开展会议服务礼仪培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评树了一批先进典型,取到了良好效果。

5.深化改革工作实现新突破(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浩敏负责、办公室负责)。一是全面落实党组深化改革主体责任,制定深改工作要点,定期召开会议,及时传达中省市改革精神,推进改革工作任务。二是机构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机构改革成功经验在全省推广。

6.法治建设有序推进(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浩敏负责、办公室负责)。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制定了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对招投标、人事仲裁等都由法律顾问全程参与。2021年度签订各类合同80份、印发法律宣传手册500余册,开展宣传4次。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合同法》《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建立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机制,定期听取各科室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汇报,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对单位印发的各类文件,严格审核、登记、签发,所有程序均符合依法行政各项规定。严格落实党组和局务会议事制度,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对重大决策进行事前风险评估,确保决策科学民主。获“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三)公共职责任务完成情况

1.平安建设扎实推进(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屹立分管、安全应急管理科负责)。严防输入,抽调公安保卫等45人,做好疫情防控和外来人员登记,共劝返2000多人次。和各单位签订落实了平安创建责任目标,在抓好日常巡查的同时,紧盯辖区的治安防范、消防设施、水、电、燃气等重点方面,开展4次大检查,对发现31个安全问题立行立改,及时督促整改落实,有效排除安全隐患。被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内保工作先进集体、被市委平安办表彰为市级平安单位。

2.信访维稳全面完成任务(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屹立分管、安全应急管理科负责)。严格落实三级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加强与公安、信访等部门的配合,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一线指挥常态化。协助接访170余起、1600余人次,有力地保障了大院和谐稳定,实现全年保畅通目标。

3.“四城联创”考评位居前列(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琰分管负责)。持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严格落实创园牵头单位工作职责,聚焦创园技术初验反馈问题整改,在美化绿化、巩固提升、强化宣传、整改落实等方面下功夫,市行政中心完成省级园林式单位创建验收,有5个单位被命名为市级园林式单位。获“创国卫”“创国森”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城市先进单位”“市级健康机关”等称号。

4.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高效完成(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屹立分管负责)。承办了1件关于市行政中心院内停车难规范车辆的市人大代表建议案和1件关于建立母婴关爱室的政协提案,主要领导负责,研究落实办理措施,上门征求代表、委员对办理情况的意见,并在局网站对办理情况进行公示,全力推动标准化建设,营造和谐文明有序的机关环境,办理情况获代表、委员满意回复,市人大考核组、政协考核组也分别给予了充分肯定。1人获政协提案办理先进个人。

(四)本年度巡视巡察、督查反馈问题及整改情况:2021年12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局党组作风建设专项机动巡察意见,我们照单全收、主动认领,紧盯反馈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立行立改,细化分解整改任务,目前已按要求制定并报送整改工作方案,各项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五)获得市委、市政府以上表彰奖励情况: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被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批示肯定;集中组织疫苗接种被市政府分管领导批示肯定;被国管局、中直管理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授予“节约型机关”;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内保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6月被商洛市委、商洛市政府表彰为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2021年7月,被商洛市委授予“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7月,被商洛市委评为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优秀单位;2021年7月,被商洛市委办、商洛市政府办授予“创国卫工作表现突出单位”;2021年7月,被商洛市委办、商洛市政府办授予“创国森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六)被约谈、通报、问责等情况:无。

二、工作特色亮点

(一)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一是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作为全省三个“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之一被推荐到国管局,现已通过复审。二是召开市行政中心机关单位作风建设推进会,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检查,整治问题26个,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干净整洁机关环境。三是启动“礼仪机关”,向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学党史 讲文明 我行动”倡议,推行“五个一”礼仪规范,塑造机关新形象。

(二)“四公”规范化管理跃上新台阶。一是开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产统计核查,出台市级国有房产资源整合安排意见,有效盘活18450㎡闲置房产,收回16970㎡国有房产及10193㎡地产,解决9个单位在外租房问题,为市财政每年节约租金支出500余万元,高效推动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二是市县两级率先实现网上派车全覆盖。三是牵头完成节约型机关建设,全市189家党政机关率先建成节约型机关,33家单位获省、市“节水型单位”称号。四是高质量完成接待118批次6536人次。在全省接待系统培训活动中作经验交流。

(三)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实现新提升。一是每月开展机关食堂满意度问卷调查,日就餐人数增长了11%。二是为市行政中心更换防火门、更新节能灯,对大楼外墙体进行清洗保养,卫生间新增门帘、纸盒、置物架,建成示范垃圾分类亭和“母婴关爱室”,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三是组织开展5次疫苗集中接种,疫苗接种率达到95.74%。疫苗接种的做法在《政务信息》上刊发,被市政府分管领导批示肯定。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是干部职工队伍结构不合理,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在历史遗留问题处理上推进较慢;三是县级机构改革还没完全到位,在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上仍相对滞后,在推动外包服务项目提质增效上仍需持续用力。

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大局和“十四五”重点工作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加强集中统一管理,加快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创建节约型机关,下大功夫抓好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履行管理、服务、保障职能,为商洛打造“一都四区”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络编辑:管理员
信息审核: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