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机构:  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2017年02月04日 发布日期:  2017-02-04 09:09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网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2-04 09: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2016年度,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信息化办的关心指导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扎实认真开展了信息公开工作。

一、工作开展概况

2016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作风建设,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局长、党组书记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科,抽调专人具体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二)完善制度建设。根据《条例》及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研究制定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进一步推进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健全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公文信息审核机制。修订公文信息拟搞单,各科室在起草文件时,要对信息进行全面审查,并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建议,同时说明理由;局综合科在核稿时,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核内容;最后签发文件的局领导负责对是否公开进行审核把关。二是加强科室沟通协调。对政府信息涉及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内多个科室的,相互协调达成一致意见后进行公开。

(四)落实相关配套措施。一是配合《条例》实施,明确了政府信息重点公开的范围,对于重点公开的内容进行梳理整合。二是加强网站建设,在市机关事务局网站上专门开设信息公开专栏。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梳理,尽量加大公开力度,分门别类设置栏目,充实相关内容,便于公众查阅办理。三是开展培训,组织各科室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法规,并进行相关培训,解读《条例》等,促进依法管理和服务。

(五)规范公开目录和形式。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分为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监督保障机制、依申请公开等6个一级目录,设立机构概况、政策法规、部门文件、目标考核、政府采购、规划计划、财务信息、人事信息、节能减排、事务管理等10个二级目录。

(六)着力公开重点信息。一是按要求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财务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等相关内容;二是在第一时间公布涉及我局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我们在第一时间公开了《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陕西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等由我局行政执法的法律法规。三是及时公布涉及单位职工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我局注重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化,严格按要求挖掘信息资源,进行认真梳理,并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单位执法依据更新的工作信息和廉政建设、办事指南等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截至2016年年底,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目前我局还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在信息内容、信息实效、制度建设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下一步我局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丰富网站信息内容。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梳理提炼本局工作进展、政务动态、领导活动等信息,深入挖掘业务类信息,尽可能以最大范围公布,并按规定及时录入发布在网站。

(二)加强信息的实效性。按照《条例》和相关文件规定,根据工作实际,及时撰写新闻稿件、工作动态、密切关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新动态、新政策,及时链接到我局网站,加强信息时效性。

(三)完善信息审批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信息发布审批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明确信息公开范围,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运行。

统计表附件下载

  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7年1月20日



网络编辑:综合科
信息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