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班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照检查材料

来源:网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4-10-29 08:3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总体安排,在市委第八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和“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经过坚持先学一步深刻领会、紧扣主题开门纳谏、带头改进立说立行、坦诚相见深入谈心等大量充分的准备工作,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征集到的106条意见建议,经归纳梳理为31条,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知武同志主持撰写,在班子成员集体研究讨论修改,市委第八督导组审核把关后,形成了局领导班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照检查材料,查摆出了局领导班子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市委实施意见,以及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和措施。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向中央基准看齐的情况

  局领导班子始终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作为思想和行动的基本准则,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动摇、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方向不偏移。始终把坚决听从中央指挥、不折不扣贯彻中央方针政策和拥护中央权威放在第一位,在关系政治方向、政治原则的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放在第一位,任何情况下都对党和人民忠诚;始终把党的立场、党的观点、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总是在第一时间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市委主要领导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透彻理解要求,始终站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开展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

局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把严守党的组织纪律作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保证和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行为约束,遵循并一以贯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讲规矩、讲程序,讲团结、讲和谐,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满腔热情的做好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切实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纪律面前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努力管好自己分管的部门、管好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切实做到清廉从政、务实为民。

局领导班子始终自觉做到向中央基准看齐,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实践,恪守看齐原则,凝聚看齐共识。始终能与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筑牢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二、贯彻中央改进作风规定精神的情况

  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出台后,局领导班子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向党的十八大精神看齐、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市委市政府对机关事务工作的要求看齐,把“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作为局领导班子发挥作用一项基本要求。及时制定印发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班子成员时时处处以此规范约束自己,从自身做起,从具体问题改起,带头厉行勤俭节约,改进文风会风,规范公务接待标准,切实将“八项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更加务实扎实的作风,为全局干部职工作出示范和表率。

  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涉及的公务用车问题、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管所和清理办公用房,以及全市公共机构节能、“三公”经费管理等具体工作中,充分发挥我局作为职能部门的作用,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研究方案,制定措施,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阶段性任务,取得了一定成效,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和表扬。特别是在公共机构节能方面,受到了市政府的表彰;安全保卫工作得到了省、市、区的表彰;行政中心创建为“省级平安单位”,受到了省综治办和省公安厅的表彰;停建清理办公用房工作全面推进;机关建设全面加强,机制体制全面建立完善;精神文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第三届全市运动会上取得团体总分第七名,受到表彰;与市总工会联合举办了行政中心干部职工象棋赛,取得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

  近年来,局领导班子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干部职工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工作作风有效转变,工作绩效明显提升,各项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执行组织纪律不够严格。二是对民主集中制贯彻和把握不够好。三是在精简会议文件方面措施不力。四是在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上还需再下功夫。五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意识还不够强。六是在研究、指导局下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方面做得不够。

  三、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表现

  (一)形式主义方面

  一是会风、文风不够务实,存在会议多、文件多问题。表现在对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的数量和质量把关不够严格,对实际作用和效果关注得不够。比如,有些讲话、文件中还存在空话套话;有些文件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有些会议比较重视形式和场面,拉横幅、摆座签;有的会议安排不紧凑、参会人员多等等。

  二是调查研究不够经常、深入,还存在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等问题。表现在局领导班子带队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研较少,有的调研时间安排仓促,过程不够细致,对实际情况的掌握不够全面准确。比如,对局属差额事业单位、自收自支单位的工作深入调研不够,对影响和制约这些单位发展的问题研究的不深,导致指导支持力度不强。

  三是学风不够端正,存在学用脱节问题。表现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政治理论的学习形式和手段比较单一,计划性、系统性不强,理论学习与思想作风建设和工作实际结合的不够紧密,没有真正做到思考提高、分析对照和具体运用,学习效果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得不明显。例如,对机关事务工作专业知识的学习重视程度不够,学习的创新性、前瞻性不强,存在为学习而学习、“学用两张皮”的情况,与调查研究、制度建设和解决问题等具体工作结合得不紧密,学习的时效性不强。

  四是主动服务意识不够强,服务质量和保障水平与部门和干部职工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表现在主动了解和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不多,存在“被动服务”现象。比如,对涉及各部门和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老区物业管理改革等问题研究解决不及时,推进较慢,有的问题还得不到解决;行政中心车辆和人员出入管理还不够规范,时有工作人员与保安冲突影响行政中心工作秩序事情发生等。

 (二)官僚主义方面

  一是工作中存在脱离实际、凭经验、凭主观愿望、急于求成的问题。表现在听汇报的多,直接听取群众意见的少;看先进典型的多,了解落后情况的少;了解面上情况多,发现深层次问题少;对重点工作研究多,对群众身边的一些小问题关心少。如在行政中心会议室和餐厅的建设过程中,对实际问题和困难考虑不充分,出现一些工程子项目拖延滞后或超概算、预算等情况;在对局各科室、单位的目标任务考核办法上,与实际工作结合的不够紧密,各种检查较多,导致有的科室和单位忙于应付,不能集中精力抓好业务工作,检查考核促进工作的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

  二是与基层干部职工联系不紧密,对群众的实际困难了解不够深入。表现在深入局属基层单位和现场一线查看实情少,看材料、听汇报、提要求多。比如,和一般干部、普通职工、离退休老同志面对面沟通交流少,有的还不熟悉,很少专门抽出时间和他们进行交流沟通,对他们的思想和工作、生活情况不了解,对思想上的困惑、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等,关心帮助不够。

  三是推动工作不够扎实,缺乏钉钉子精神。表现在一些工作只是通过会议、文件进行安排布置、提出要求,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在抓工作落实上有“老好人”思想,过于追求“一团和气”,要求不严,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没有制定抓落实的具体措施,跟进督办不力。比如,虽然制定了有关制度、规范,也提出了具体要求,但在抓执行的严格性、经常性上,还有不扎实、不到位的地方。如带薪休假制度、值带班巡查制度等,还存在断断续续、有时不到位等问题。

 (三)享乐主义方面

  一是艰苦奋斗、简朴节约意识不强,思想上存在“怕吃苦”的想法。表现在对自己严格要求不够,有所放松。比如,碍于情面和人情,有时参加一些纪念会、庆典仪式等活动,对局各科室、各单位的不节约行为管理不严。

  二是存在回避矛盾、计较名利的思想。表现在有的制度标准执行不严格、宽严不一,不能彻底摆脱面子、关系的影响,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比如,在一些决策和工作上,有时出现看重部门利益,没有很好兼顾大局的现象;在履行职能中,有时碍于情面,对各部门办公用房和车辆出入等事项的管理,还存在标准掌握偏松、把关不严的问题。

  三是有懒惰思想和畏难情绪。表现在安于现状、满足于现有成绩,不思进取,推进改革的勇气不足,攻坚克难的力度不大,对涉及多方面利益的矛盾焦点问题存在畏难情绪。比如,《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出台后,对全市各级机关事务工作业务指导不够到位,沟通交流不够充分;在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工作中,指导和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等方面的工作不够扎实,我市机关后勤管理、服务和保障的一些具体制度、标准还没有出台。

 (四)奢靡之风方面

  一是对八项规定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自律观念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风格不够朴素,作风不够勤俭的问题。表现在消费上有时追求档次,爱撑面子、讲究排场,吃喝应酬,公车管理不严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二是服务保障工作上存在好面子心理。表现在工作上有时讲场面、比阔气、互相攀比。例如,在公务接待工作中,存在攀高安排的现象。

  三是不习惯过“紧日子”,存在铺张浪费现象。表现在平时的行为习惯上不注重节俭。比如,在外出公务时,存在有时合并乘车少、造成浪费的问题;报刊、业务书籍的订阅上,存在对实用性要求不高造成浪费的问题;有些工程建设项目存在设计超标准、投资超概算、超预算的问题,追求舒适、豪华,厉行节约、精打细算还做得不够。

  局各科室、单位在“四风”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懒、散、虚、假、奢”在不同程度上都有表现,在个别单位还比较突出。比如,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共产主义缺乏信心,稍遇挫折就牢骚满腹、怨天尤人;有的党员干部事业心不强、责任感缺失,不想做事、不愿负责、不敢承担,工作应付交差、得过且过;有的党员干部缺乏对工作岗位、对人民群众的敬畏之心,自我膨胀,漠视工作规定、逾越工作流程,说话办事不讲规矩、不讲程序,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有的党员干部自我要求不严,吃喝享乐,纪律松散,群众意识淡化,艰苦奋斗意识不强,等等。这些与局领导班子在教育管理上失之于宽、要求不严有关,说明在基层建设上下的功夫不够,在从严管理、从高要求上还不能始终如一坚持,局领导班子应负有一定的领导责任。

  四、“四风”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

  问题出在表面,根子生在思想。产生“四风”问题的根源是多方面的。联系我们工作和思想实际,紧紧围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来深挖思想根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从宗旨意识来剖析。有时不能自觉地站在党和国家、市委市政府工作的全局,站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高度来思考问题、处理矛盾、推动工作,导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牢固,造成在机关事务工作中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还落实得不够好,得与失的把握上不到位,在一些工作中看重部门利益、眼前利益、机关利益,兼顾全局利益、长远利益、群众利益不够。

  二是从主观主义来剖析。由于理论学习不深入,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树得不够牢,导致存在功利思想,认识问题、分析问题不够全面,造成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落实得不够到位,有时抓工作从主观愿望出发,重当前、轻长远,有些基础工作做得不够扎实;有时在理论学习中针对性、系统性不够,造成学习与思考、学习与调研、学习与运用脱节,导致有时不能自觉运用科学理论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从特权思想来剖析。由于奋斗精神减弱,存在安于现状、求稳怕乱、回避矛盾的思想,造成担当意识不强、进取创新不够,缺乏自我革新的勇气和魄力。在解决一些问题、推动工作落实上按部就班,过多考虑按程序和制度办事,在机构改革、机关服务保障经费等问题的解决上,在《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上,没有很好地做到统筹兼顾。

  四是从享乐心理来剖析。由于过紧日子的思想树立得不牢,导致产生好面子、讲排场、搞攀比的心理,有时花钱大手大脚、精打细算不够、执行制度标准不严,导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工作力度还不够、成效不突出。存在可以放松要求、适当享受的心理,对自己、对分管部门党员干部的一些铺张浪费行为,监督批评时点到即止,不能一以贯之严格要求。

  五是从功利思想来剖析。由于党性观念不强,受人情、利益关系影响,导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严肃认真,有时存在和气大于正气、圆滑多于原则现象。造成工作中存在心浮气躁、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行为,遇到难事有畏难情绪,有些决策存在短视现象。

  六是从长效机制来剖析。由于讲程序就是讲政治、讲规矩就是讲纪律的观念树立的不够牢固,导致在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工作程序和管理制度的建设完善、严格执行上下功夫不够。一些制度、规定和程序还不完善,一些制度规定束之高阁,没有经常性地学习各项规定、规章、制度,不能很好坚持按制度办事、按规章操作。

  五、整改方向和措施

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结合我局职能职责和机关事务工作的特点,紧紧围绕改进学风文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局领导班子经认真研究,提出了“四个必须”的整改思路和“五个贯穿始终”的具体措施。

必须持之以恒,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事接着一件事抓,要有一以贯之的韧劲和耐力,坚决防止和客服观望心理和厌烦情绪,坚持不懈把中央八项规定、市委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好;必须认真严格,做不好不如不说,说了就要做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决防止和客服畏难思想,不敷衍塞责,始终要有一股较真的精神,“严”字当头、一抓到底;必须领导带头,领导班子成员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带头勤奋学习、带头立行立改、带头解决问题,让大家看到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树标杆做示范的实际行动;必须务求实效,紧密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即知即改、立说立行,不等不靠不拖,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抓好,把成效体现在完成好管理保障服务各项任务上。

  (一)把勤奋努力学习贯穿始终。认识的提高、行动的自觉,离不开学习。学习是工作之基、能力之本,也是个人进步的内生动力。要把勤奋努力学习贯穿始终,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和人民,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和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学习理论,全面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立场、观点、方法,及时、认真学习领会中省市重要会议精神,透彻理解要求,不断校正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和行为方式,增强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的观念和意识。要立足工作岗位,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深化对机关事务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能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能力,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能力,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的政策业务水平。局中心组集体学习每月至少1次,各党支部集中学习每月至少1次,每年局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讲党课至少1次。

  (二)把领导干部带头贯穿始终。领导干部要始终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即知即改、立说立行、树立标杆。带头改进文风会风,带头经常性开展调查研究,带头严格党性锤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紧密联系群众、解决突出问题,带头严格按制度程序办事,在坚定理想、执行纪律、党性锤炼、联系群众、干事创业、清正廉洁、增进团结等方面做好表率,忠诚信仰执政为民,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敬畏群众虚心纳谏,扎实做事谋事成事,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增进团结构建和谐。带头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落实廉政责任,带好队伍。

  (三)把树立问题意识贯穿始终。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坚持经常对照党章党纪、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廉政准则、对照群众期盼和改进作风的规定、对照岗位职责要求,善于发现并深刻剖析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自重、自醒、自警、自励,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遵纪守法,不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树立勤奋敬业、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要紧密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和个人思想实际,防止和克服“懒、散、虚、假、奢”,把“治懒求勤、治散求同、治假求真、治虚求实、治奢求俭”贯穿作风建设始终,即知即改,敬业用心工作,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

  (四)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始终。要结合实际,边整边改,能及时解决的,要第一时间加以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要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抓紧进行治理,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始终,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采取有效措施,严把数量、质量关,改进文风会风,切实解决文件多、会议多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破解制约局下属事业单位发展改革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积极推进超标办公用房清理、公务用车治理、老区物业管理改革等工作,切实解决广大干部职工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五)把加强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推进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一是健全完善的领导决策制度,推行重大事项公开制、民主集中制、决策问责制,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二是健全 “三公”经费管理、使用和公开制度。完善《公务接待制度》、《公车管理制度》、《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三是进一步加强班子作风建设的有关制度,形成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四是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坚持“一岗双责”为核心,推行领导干部“五个一”工作手册,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健全分工明确的责任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反腐倡廉工作格局。五是健全干部生活作风监督制度,制定干部行为规范,加强“八小时”外监督,净化朋友圈社交圈。要把加强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推行制度刚性运行,增强制约性,使各项制度在规范化、科学化上推进一大步。

在下一步工作中,局领导班子将以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按照市委要求和我局活动方案制定的基本思路和具体措施,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扎扎实实整改落实,加强班子建设,聚集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正能量,为建设美丽商洛、和谐商洛、幸福商洛做出更大的贡献。



网络编辑:综合科
信息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