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知武同志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来源:网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4-10-29 08: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陈知武

(2014年7月)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我认真学习了规定篇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刘云山、赵乐际、赵正永、胡润泽等领导有关重要讲话,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认真对照中央改进作风有关规定、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全面查找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现对照检查如下: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及个人有关情况的说明

  第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情况。我一直以来,自己都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动摇。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中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决拥护和支持中央做出的各项重大决定,从未发表过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相反的言论,更没有与中央的决定、决议、政策、要求等相违背的行动。但在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前,对社会上一些大吃大喝、迎来送往、特权主义等不良之风和不良习气,有时习以为常,自觉抵制批判不够。

  第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出台后,自己坚决拥护并自觉贯彻执行,在改进调查研究、改进会风文风、规范公务接待、提高机关管理和后勤服务质量等方面,认真逐项排查、整改,坚持边查边改、立知立改,在建章立制、完善机制体制方面也在努力转变。比如经常向行政中心各部门征求服务反馈意见和改进建议,深入联系村调研与联系部门领导和职工沟通交流征求意见和建议,与分管科室同志座谈,研究车辆管理、公务接待、商品流通和招商引资等工作,和老区住户谈心了解干部职工最关心和最迫切的需求,到局属事业单位调研办公设施、人员结构、经营状况,到职工餐厅检查体验饭菜质量等,提高了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老区物业管理社会化改革进行调研,主持撰写调研报告,提出改革意见和建议;公务接待用餐一律在职工餐厅从俭安排,严格厉行勤俭节约,严控公用经费支出。但是,在开短会、讲短话、戒空话、去套话方面做得还不够;用车方面,尽管一直非常注意。这些,都需要自己自觉警醒和努力整改。在人情消费、职务消费、“三公”经费开支、住房和办公用房等方面,没有违反规定的现象和问题。

  第三,关于个人有关情况的说明。一是用车方面。公务活动乘坐市机关事务局配备的符合规定的小轿车,再无其它车辆;二是办公用房方面。在市政府有一套符合规定的办公室;三是人情消费方面。对自己坚持不管何事不操办、不请客、不收礼,对朋友按正常人情处理并自行负担;四是职务消费方面。按市政府办公室统一规定执行;五是“三公”经费方面。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六是家庭情况。我爱人在市计生局工作,儿子在市高交支队上班,有一个女儿正在上学;七是家庭住房情况。现有住房1套,在政府家属区;八是身边人员情况。平常注意严格要求家属及身边工作人员,没有发现违反规定的情况;九是出入私人会所情况。没有出入过私人会所,今后也不去私人会所。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具体表现、对干部群众所提意见和有关问题的回应

  第一,“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具体表现。通过自己找、上级点、群众提、互相帮、集体议,认真对照四面“镜子”和“三严三实”要求,自己在“四风”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形式主义方面。一是学风不够端正,学习时有脱节,通过学习来提高素质,增强本领,推动工作的观念不牢,有些知识的掌握只是浮于面上,一知半解得过且过,有的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没有真正学深悟透,领会实质和内涵。比如有的文件资料与自己无关的看个标题就签字。二是工作落实不是很到位,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现象。比如为了营造禁烟宣传氛围,在行政中心各楼层电子屏上播放禁烟规定,但宣传的成份多了,具体措施落实不够到位,客观上有了形式主义的倾向。三是会议文件不够精简。比如对一些很急、很具体的工作,本来电话里几句就能说清和解决,但为了显得正规和严肃,却开成会议或印发文件进行安排,对联系部门上常务会议议题材料,全都安排会议讨论听取意见,客观上影响了基层工作,也增加了基层工作量。四是督促检查不够严格。对联系部门落实市长安排的工作及管理局相关职能工作虽然也经常督查,但有时浮光掠影、走马观花、查得不细,有时虽看出问题,却碍于情面,只是泛泛指出、查而不督、督而不严,流于形式。

  (二)官僚主义方面。一是统筹服务不够好。近年来尽管在提高机关后勤服务质量上做了不少努力,但却统筹谋划不够到位,效果也不够理想。比如经费保障、车辆保障方面,为基层同志服务方面不够主动;为了保证大院安全,加强了门禁制度,对进入行政中心的车辆和人员查得严了,但却给进出办事的部门同志和基层群众带来不便,客观上暴露出官僚主义的倾向。二是发扬民主不很充分。虽然也比较重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但在具体讨论问题、听取意见时,往往与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谈得多,而一线干部职工沟通少,听取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不多,影响了对真实情况的全面了解和准确掌握,使决策的科学性打了折扣。三是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到基层单位调研,往往是只看“门面”“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面对面检查问答多,背靠背了解研究少,听取基层单位负责人汇报多,聆听一线职工心声少,听不到真实的、深层次的问题。比如到老区调研物业管理改革,到职工餐厅调研饭菜质量等,都有不够深入的问题。四是业务指导不够系统。比如对保障机关运行、提高资产资源使用效率、局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等问题,没有做到深入研究。对业务科室和基层单位工作的指导,也多在面上强调,点上指导不够,操作性不强。五是服务群众不够主动。虽然也经常去基层调研,但主动联系群众不够深入,只关注自己想问的问题,而对干部职工想、盼、急、要等问题关心不够,没有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比如去困难职工或帮扶村贫困农户慰问,也多是送点礼物,研究了解些情况。

  (三)享乐主义方面。一是公务接待不够节俭。八项规定执行前,在公务接待时有攀比现象,过多考虑了客人的印象和好感,好面子、讲排场,艰苦奋斗意识有所淡化,享乐主义思想有所抬头。特别是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来人时,唯恐因接待不周而影响工作,在接待标准和费用上有时有超标现象。二是亲力亲为不够到位。担任县处级领导以来,潜意识里逐渐产生了享乐主义思想,亲力亲为方面有所减退。比如一些通知约谈科室、单位负责人的电话、一些简单的文字材料、打扫办公室卫生等简单工作,有时有叫人代劳的现象。三是求稳怕冒缺乏创新。随着年龄增长,自己改革创新的锐气有所减退,工作进取心不足,安于现状心理严重,求稳多、求进少,缺乏创新的勇气和突破的胆识。比如在机关后勤车辆管理,科室管理方面,总之能做好本职,开拓创新不够;管理局成立后,随着工作职责和服务范围的拓展,对全市公共机构节能、清理办公用房和公车治理工作点子不多,节奏不快,相关制度建设和办法措施没有跟上。

  (四)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制止铺张浪费不坚决。在公车治理、职工餐厅减少浪费、公共机构节能等方面,尽管日常抽查和暗访中也发现了问题,却在制止和反对措施上缺乏铁的手腕,客观上滋长了奢靡风气。

  第二,对干部群众所提意见和有关问题的回应。市委第八督导组反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群众通过民主评议、个别谈话、走访座谈和意见箱等途径,对我个人提的意见建议共有9条,共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三个方面。其中形式主义4条:开会次数多,会议时间长;有以会代学的现象,强调多,检查少;存在重工作部署、轻督促检查的现象;局内部会议有时拉横幅、摆座签、造声势。官僚主义4条:要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上下功夫;对离退休老同志走访少;发扬民主不够,与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同志交流多,与一线干部职工交流少;艰苦奋斗的精神有所淡化。享乐主义1条:公务接待上有好面子、讲排场的现象。

以上9条意见建议,形式主义方面的4条,核心说了三个问题:一是会议多,会议时间长,局内部会议拉横幅、摆座签;二是工作部署多,督促检查少;三是表面文章多。这些问题和倾向,自己确确实实不同程度地存在。“会议多,会议时间长,开会拉横幅,摆座签”主要是因为管理局事务繁杂,点多面广,自己安排工作又事无巨细,让干部职工对开会产生了畏惧情绪。拉横幅、摆座签虽然是为了体现会议的严肃性和重要性,但既造成不必要的开支,又产生了形式主义;“工作部署的多,督促检查的少”主要是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工作安排下去后主观上认为事情就落实到位了,没有及时督促检查;“表面文章多”是由于我局成立时间不长,为了对外宣传树立我局良好形象,且过于追求行政中心各单位和部门对我们的好评,一些工作确实存在讲究排场和追求面子等问题。官僚主义方面的4条,核心说了三个问题:一是发扬民主不够充分;二是要在解决实际困难上下功夫;三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有所淡化。对这三个问题,自己通过深刻反思,也的确存在。自己有时在工作决策和部署时,与班子成员交流征求意见多些,忽视了听取一般干部职工的可能有的好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扬民主做的还不够好。在机关事务管理实际工作中,过于强调“摸着石头过河”,缺乏创新精神,对于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解决措施不力,还有“等、靠、要”依赖思想。享乐主义方面1条:公务接待上有超标现象;自己也确实存在。在公务接待中,过多顾虑客人的好感和印象,却将接待标准忘在了脑后,尤其是接待上级部门时,唯恐接待不周影响工作,不知不觉产生了超标准接待问题。以上意见和建议,我自己深刻反思,愿意并保证从现在起即知即行,立行立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空、不虚、不走过场。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上述“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关乎个人思想、工作、生活、作风,更关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从思想根源上剖析自己“四风”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理论学习有所放松。以前在担任市政府副秘书长期间,我一直比较重视理论学习,也多次参加过省、市组织的教育培训,一有时间就翻阅理论书籍,思考一些实际问题,也发表过多篇亲手写的理论文章。但兼任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后,工作头绪一多,服务要求一高,整天缠身具体事务,就逐渐放松了学习,把工作当成硬任务,学习变成软任务,对理论研究不再深入和经常,偶尔学习也是看得多思考少、浏览多记住少,浅尝辄止,有的文件和报纸甚至只看标题,抽挤时间静心研读不够。总认为做好实际工作就可以了,只要懂得一些基本观点、基本原理,能适应工作就行,没有必要去深钻细研。这样,学习兴趣越来越淡薄,大多时候用“经验”办事,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具体工作的能力还不够强,造成了一些工作点子不多,路子不宽。特别是对群众意见比较大的老区物业管理改革、办公用房管理、行政中心车辆和人员出入等问题,还缺乏行之有效的办法。

  二是党性锤炼不很到位。反思自己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一个深层次的原因,就是近些年来对具体的工作考虑得多,而在党性锤炼上所下的功夫有所减少,对世界观的改造抓得不是很紧,诸如艰苦奋斗精神等没有做到一如既往的强化。担任领导时间一长,主观主义、经验主义的东西多了,有时候思考问题就不能冷静、全面。特别是面对群众缺乏耐心,没有很好地做到换位思考。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工作环境的变化,锐气越来越欠缺,“喜欢栽花、不愿栽刺”,对一些明显错误和失误提醒得多、批评得少。对得心应手的工作有意无意关注得多了一些,而对难度较大、见效慢的则抓得少了一些。

  三是创新精神不是很强。面对机关事务工作职能的不断演变和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深入,自己虽然也努力破解相关难题,比如稳妥地推进了后勤服务社会化和老区物业管理改革等工作,解决了机构成立后干部职工关心的机构性质和科室增设等问题。但仍没有跳出旧有的框框,习惯于用老思维、老经验思考和解决问题,改革创新的勇气和胆略小了,缺乏割肉的勇气和锐气,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得不太好,有时产生的新想法也只是停留于心动而无行动的状态,到现在我局对各县(区)和市直部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牵头、统领和指导作用发挥得不够,制度建设比较滞后,依法管理的步子迈得不大。

  四是宗旨观念不够牢固。剖析自己“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本原因之一就是在思想根源上没有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在机关后勤服务工作中,为领导考虑多了,为群众考虑少了,看重部门利益多了,兼顾全局的少了。在为领导和干部职工服务的轻重缓急和先后顺序上,无意中倾向于领导。比如,对领导餐厅服务质量要求的高,对职工餐厅重视度还不够;对公务车辆出入管的松,对一般车辆管的严等。反思这些问题,其根本原因还是群众观点树立得不牢固,为谁服务的问题解决得不够好。

  四、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结合自我反省及省委督导组反馈的意见,针对问题产生的根源,今后我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努力、纠正“四风”: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定自身政治定力。要突出重点认真学,重点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党的群众路线重要论述,重在研读原著,思考领会精神实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结合实际灵活学,从繁杂的事务中抽挤时间刻苦学习,在基层调研中向群众学,在参加会议时向领导学,在解决问题中向实践学,从被动应付性学习变为主动钻研性学习,努力提高领导水平。要撰写心得深入学,结合学习所感与工作反思的收获,挤时间记笔记、写心得,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领导水平。

  二是加强党性锤炼,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对照党章,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以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着力解决文多会多问题,坚决做到讲短话、戒空话、去套话。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规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慎用权、用好权。带头做好并管理、监督我局干部从严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三是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树立群众利益第一的思想,深刻理解和把握为领导机关和群众服务的一致性。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对机关管理和后勤服务保障中群众反应突出的问题,即知即改。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在深入群众中发现、挖掘和总结经验,进一步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科学发展。

  四是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工作效能。要加大调查研究,找寻最佳途径和办法,促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与各部门领导充分沟通与衔接,推动超标办公用房清理工作;增加到职工餐厅检查频次,充分听取职工意见,进一步提高机关后勤服务保障质量。加快制度建设,进一修订完善财经管理制度、办公用房使用管理办法、公务车辆管理使用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内部教育和管理,努力打造出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后勤职工队伍。今后,我将与班子成员一道,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继续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出实招,在解决“四风”问题上务求实效,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建设幸福商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络编辑:综合科
信息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