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05 1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班子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方案


根据中省精神和市委要求,为扎实做好市机关事务局党组班子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结合我局机关事务工作实际,现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基本思路,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紧密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和党员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状况,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积极落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班子整改任务,围绕局班子“四风”及有关方面的具体问题,狠抓专项治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固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局班子自身建设,强化精细管理,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以实际成效落实“三个服务”,为促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二)基本原则

1.坚持领导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市机关事务局班子成员带头整改、真抓实改,以上率下、树立标杆,为各科室做出表率。坚持“一把手”牵头抓总、班子成员全员认领、各负其责的整改工作机制。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整改实效。牢牢把握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的要求,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态度,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2.坚持聚焦 “四风”,敢于动真碰硬。“四风”是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重大问题,是干部群众的关注点,也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着力点。我们要充分认识“四风”的危害性和顽固性,结合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紧紧聚焦 “四风”突出问题,不走神,不散光,不避重就轻,发扬“钉钉子”精神,拿出硬措施,敢啃硬骨头,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改,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地效果

3.坚持开门整改,接受群众监督。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依靠群众,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让群众评价。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要向群众公示,整改方案和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整改工作 。及时通报整改落实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增强整改的内在动力和外在压力,不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和群众观念,让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4.坚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坚持把思想教育与解决问题、阶段整治与长期要求、普遍性问题与针对性措施、解决班子问题与解决个人问题结合起来,以教育管理强化思想自觉,以建章立制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抓落实,强化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5.坚持统筹推进、实现双赢目标。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活动总要求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核心是解决“四风”问题,密切干群关系。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注重把成功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把做好整改落实与履行岗位职责、强化精细管理的目标结合起来,做到实践教育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二、整改任务和责任分工

(一)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整改分配的各项任务。

坚持以市委、市政府整改要求为基准,积极落实市委常委班子提出的“公车、公房使用管理不严的问题”、市政府班子“四风”问题中“铺张浪费的问题”、市政府班子解决十个突出问题中“解决公车管理和办公用房清理中的有关问题”。按照分工,认真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实施细则,抓好整顿落实。具体整改工作任务、措施、要求和责任分工见附件1:《市机关事务局落实市委市政府整改方案分配任务一览表》

(二)积极落实市机关事务局班子“四风”方面的整改分配的各项任务。

坚持以局班子整改要求为基准,自觉向中央基准看齐,积极落实市机关事务局班子《整改工作方案》,认真抓好由局主要领导牵头负责的16条整改工作任务。具体整改工作任务、措施、要求和责任分工见附件2:《市机关事务局班子“四风”问题整改任务一览表》

(三)着力整改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和夯实基层基础问题。

紧紧聚焦“四风”,瞄准局领导班子自己查、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和集体议等途径梳理出来的15个突出问题,其中涉及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10条,涉及夯实基层基础方面的问题5条。局全体干部职工用“抓铁有痕”的劲头,一项一项落实,一步一步攻坚,其中已有11条意见予以整改到位,其他4条意见正在积极与相关科室协调沟通,尽快予以整改落实到位。要结合实际,边整边改,能及时解决的,要第一时间加以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要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抓紧进行治理,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具体整改任务、措施、要求及责任分工见附表3:《 市机关事务局涉及为民服务 “最后一公里”方面的问题整改任务一览表》、附表4:《 市机关事务局涉及夯实基层基础方面的问题整改任务一览表》。

(四)建立健全制度建设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推进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一是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坚持“一岗双责”为核心,继续推行领导干部“五个一”工作手册,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健全分工明确的责任机制,修订完善《带值班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反腐倡廉工作格局。二是健全干部生活作风监督制度,修订干部行为规范,加强“八小时”外监督,净化朋友圈社交圈。三是制定《公务用车及清理办公用房工作方案》及相关实施细则,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完善《公务接待制度》等规章制度。要把加强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推行制度刚性运行,增强制约性,使各项制度在规范化、科学化上推进一大步。

三、组织领导及工作要求

(一)坚持分工负责制。局主要领导是整改落实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全局的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是落实整改的具体责任人,按照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对于涉及不同科室、互相交叉的整改落实任务,牵头科室要积极主动,参与科室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抓好整改落实。

(二)细化整改措施。各牵头领导要组织分管科室根据问题清单,落实具体工作任务、工作责任、进度时限和标准要求,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件一件抓落实。要坚持以上带下、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确保整改措施落实。要加强对相关问题产生原因的调查研究,从制度层面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问题。

(三)加强督促检查。对所有整改的问题要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要采取集中巡查、专项检查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督查,随时掌握整改情况,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按期完成。

(四)接受群众监督。要坚持群众参与,把整改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整改内容要向社会公布,整改进展情况要及时通报,整改结果要接受群众评判。对整改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科室以及顶着不办、拖着不改、整改不达标、群众满意度低的,要限期重新整改,确保达到预期整改效果,让社会和群众满意。




网络编辑:综合科
信息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