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23 1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班子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为了保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按照市委第八督导组的要求,结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班子实际,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会议时间、地点

 2014年8月13日上午8:00(星期三),在市行政中心东裙楼412会议室召开。

二、会议主题

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照“三严三实”,发扬延安整风精神,着力围绕解决“四风”和损害群众利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夯实基层基础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深入地批评与自我批评,促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班子及班子成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努力把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班子打造为政治坚定、勤政务实、作风过硬、清正廉明的领导集体,为推进各项改革、促进科学发展、建设幸福商洛而努力奋斗。

三、参加人员

1.市委第八督导组组长及成员;

2.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班子成员;

3.邀请市政府分管市长出席;

4.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各科室、各单位负责人列席。

四、会议议程安排

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陈知武同志主持,主要有五项议程:

1.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知武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随后,班子成员逐人发表意见。

2.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班子逐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局长陈知武同志带头对照检查并作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帮助。随后,党组班子成员逐人对照,相互之间开展批评帮助。

3.市委第八督导组领导讲话。

4.市政府领导讲话。

5.局长陈知武同志作会议总结。

五、会前准备

认真开展“回头看”,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为高质量地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一)继续深化学习教育。在前一阶段全面学习、开展专题讨论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秉承延安整风精神,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在调研兰考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刘云山同志5月6日视频会议讲话和在指导礼泉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赵正永同志在我市视察调研和5月6日视频会议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政治自觉,准确把握自我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和要求,为高质量地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从严从实查摆问题。按照“从严从实”和“找准找深”的要求,紧紧围绕理想信念、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和焦裕禄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查摆。班子成员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聚焦“四风”,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重点聚焦政绩观不正确,漠视群众、高高在上,不敢担当,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结合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和市委督导组反馈意见及问题,认真分析,消化吸收,突出“三个注重”:一是注重从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透视“四风”问题;二是注重从工作实际中分析“四风”问题;三是注重从基层暴露的问题中反思班子和班子成员的问题。查找问题不能以工作意见建议代替“四风”问题,不能以办实事代替作风问题,切实把问题找深、找准、找具体。

(三)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坚持做到“四必谈”,即局长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交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交心;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主要负责人谈心交心;市委督导组与班子成员谈心交心。同时,班子成员要主动接受普通党员、群众约谈。

1、局长带头开展谈心交心,征求意见建议,反馈民主评议情况和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

2、专题召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扩大)会,通报对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班子“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研究分析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

3、谈心交心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带着问题谈,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问题,互相交换对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要敞开谈。要出于公心同志式地谈,有话讲在当面,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推心置腹、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共同提高。

4、对拟批评的问题,谈心交心时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达到认识清、思想通。

5、谈心交心工作在7月31日前完成,谈心交心情况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主要把握四个要点,即: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情况、向中央基准看齐情况;贯彻落实中央改进作风规定精神的情况;“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产生问题的原因;整改方向和措施。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主要把握六个重点,即: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情况;贯彻落实中央改进作风规定精神的情况;“四风”问题在自身的具体表现;对群众反映和上级指出问题的回应及个人有关情况的说明;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对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作为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附件一并撰写。

1、要坚持“高、准、深、实”四字标准,按照“六个对照”,即:对照党章,对照中央改进作风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中央活动办梳理的37项共性问题,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廉政准则,对照先进典型,一风一风地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找,确保对照检查材料写得实、画得像。

2、对照检查材料要对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的问题进行检查。写出具体的事情,既要摆问题,也要有典型事例和具体表现,不能泛而虚、大而空。

3、对照检查材料要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写清楚,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八个方面情况要逐一说明。

4、对照检查材料要深挖问题根源,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分析原因。

5、对照检查材料对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要体现针对性、可操作性。

(五)严格审核对照检查材料。要按照“六个不放过”的要求,逐级审查对照检查材料。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局长陈知武同志主持起草、集体讨论,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后,报市委第八督导组审定。局长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由本人亲自撰写形成后,按要求逐级上报审查。其他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由本人亲自动手撰写,经局长审查把关后,经修改完善后报市委第八督导组审查。

六、开好会议

1、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充分认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第二环节的核心任务,是查摆问题、分析问题的重要载体,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步骤。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标杆意识,发扬延安整风精神,打消“怕”的顾虑,克服“闯关”思想,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确保开出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2、坚持一把手带头作表率。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自觉树立标杆意识,以向我看齐、“向我开炮”的政治勇气,带头揭短亮丑,带头开展批评,发挥好引领和表率作用。

3、坚持自我批评不留余地。对照检查、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四风”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明确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的情况,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

4、坚持互相批评不留情面。相互批评要逐人进行,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作风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的建议。

5、坚持接受批评要诚恳。班子每位成员要大力弘扬延安整风精神,以“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谦诚态度,诚恳接受批评,使每位班子成员都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得有质量、有水平、有辣味,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七、做好整改落实前期工作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及时形成通报材料,上报市委第八督导组审阅,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一步听取意见,接受评议和监督。同时,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梳理、归纳和分类,党组会议进行认真研究,制定出整改落实的具体意见。





网络编辑:综合科
信息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