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开展向邢江平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来源:网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8-09 16: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开展向邢江平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各科室、各单位:

     2015“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邢江平同志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邢江平同志是省局一名普通的基层一线工人,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为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干部职工树立了积极向上的标杆。为弘扬劳模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推动服务管理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经局研究决定,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向邢江平同志学习活动。

     向邢江平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信念坚定、胸怀大局的崇高思想;学习他踏实做事、清廉做人的高尚情操;学习他爱岗敬业、竭诚奉献的优秀品质;学习他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优良作风;学习他自强不息、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广大干部职工要以邢江平这个身边先进典型为榜样,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远大理想,坚持开拓创新,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努力工作,为全面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贡献力量。

    各科室、各单位要联系实际认真组织学习邢江平同志先进事迹,充分发挥身边先进典型的带路作用,弘扬新风尚,凝聚正能量,树立新形象。要把开展学习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干部职工对照先进典型,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为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要把开展学习活动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干部职工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全面落实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6年6月6日 

邢江平同志先进事迹

      邢江平同志是一名十分普通的工人,没有什么过人的才华和能耐,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工作中还有过这样那样的失误,但他不放弃,不抛弃,始终坚守“认真”二字,坚持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他是一名共产党员,生于1960年5月,1977年3月参加工作,下过乡,当过兵,在工厂干过车工,1990年1月调入我局房屋修建处,在基层一线干过水暖工、钢筋工、电焊工、机修工。

     1996年6月,邢江平来到保卫处,在省政府大院东门传达室从事来客登记接待工作。以前工作都是和机器、工具打交道,现在每天要面对的是各行各业、形形色色的来访人员,这对他来说是一个陌生的环境。在正式到传达室上班前,保卫处领导给邢江平详细讲解了保卫工作及来客接待的重要性,将这项工作提到了关乎机关形象的高度。上班的第一天,邢江平并没有把处领导的话放在心上,认为不过就是办理登记手续的简单工作,信心十足,相信自己不会出差错。但上班后不久发生的一件事,彻底改变了他当初对这项工作的肤浅认识。

     一天上班时,处长通知班长让邢江平去一趟他的办公室,邢江平刚一进去就受到了处长严厉的批评,起因在于接待来客时,邢江平没有认真听取来客的来访意图,就草率地把来客打发走了,并在其介绍信上用毛笔写了“已使用,作废”的字样。这位来客对邢江平进行了投诉。处长让邢江平当面给这名来客承认错误后,严厉地问他:“是谁让你这么干的?干不成就退回原单位!”当时邢江平心里一紧:这头一个月工资还没拿到就被投诉,这样下去全完了……他心里很难受,情绪非常低落。事后,处长耐心给邢江平讲了接待工作中的很多事例,并告诉他在机关工作不像在其他地方工作,要注意学习、观察和领悟机关的办事纪律、章法、程序和制度,了解什么事能做、该做,什么事思考后再做和不能做,不仅如此,还要有工作的热情和责任心。讲完这一番话后,处长拿出一本管理局编印的《机关后勤管理工作手册》叫他回去好好看看。当天下班一回到家,邢江平就迫不及待地翻开手册,手册详细介绍了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中应当注意的事项,基本的礼貌用语和日常行为规范等等。从那时起,邢江平才深刻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决心改正简单从事的毛病,认认真真做事,虚心向老同志学习请教,绝不让工作在自己手中马马虎虎糊弄过去。近20年过去了,那本《手册》至今依然摆在邢江平的床头,时刻提醒他要一丝不苟地工作。

     1997年2月,保卫处决定让邢江平担任北门接待室班长,负责传达室日常管理,他从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成为既要干具体工作、又要做好管理工作的带班员。身为接待室班长,职责变了,责任也更重了,这不仅要求邢江平把份内的工作做好,同时还要以身作则,带领全班人员做好接待服务工作。在感激处里领导和同志们对他工作肯定的同时,邢江平也感到了沉甸甸的压力。

     为了规范服务和传达接待工作,在2003年至2006年,管理局开展了文明服务工作上台阶活动。保卫处非常重视这项活动,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定期对各个班组进行考评。为了做好表率,邢江平带头认真学习《机关后勤管理工作手册》、服务承诺内容、文明礼貌用语以及举止行为规范,对个别对学习不感兴趣的同志,他耐心做好说服工作,让全班同志真正认识到在省政府大院做传达接待工作的重要性和责任感、光荣感。经过学习和参加集中培训,他带的班组很快就有了明显的变化,不但每天在岗位工作人员都能做到着正装,而且对待登记来客做到了进门有迎声、办事有礼节、出门有送声,在接听电话时也做到了礼貌用语不离口,全班同志始终保持了满腔的工作热情,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在这期间,因为工作成绩突出,邢江平班组连续两年被评为“管理局优秀班组”,邢江平个人也连续三年被评为“局先进工作者”。2006年,陕西省省长还亲自写信给班组,对他们的工作给予了表扬和肯定。

      2008年初,东门发生“1. 08”事件,群体上访过程中,一名上访人员突发心脑疾病,紧急救治无效死在现场。事情发生一个月之后,处领导找邢江平谈话,对他在北门传达室期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让他到东门接待室,协助保卫处搞好非访处置的后勤保障工作。以前面对的是普通来访人员,数量较少,也无太多过激行为,工作虽有难度,但处理起来还比较顺畅。到东门接待室后,面对的大都是大规模、群体性、非正常的上访对象,以及情绪激动的长期上访个人。在这样的地方上班是急不得、慢不得、慌不得、乱不得、深不得、浅不得,因为稍有闪失,不仅影响保卫处、管理局的形象,更会给省政府的整体形象带来不良影响。

      刚开始,邢江平单独值班时,心里一点谱都没有,有时遇事还措手不及,因为不仅每天接待的上访人数不断上升,日常的通行电话急剧增加,而且非正常上访事件经常是突发的、没有任何苗头和规律可循的。起初他真是有些着急,别的不怕,就怕把工作给耽搁了。经过一段时间工作后,他静下心来,认真梳理工作思路,并虚心请教处领导和其他同志,观察学习他们处理问题时的思路和方式方法。经过自己的努力和长期从事处置上访工作老同志的传帮带,邢江平很快熟悉了这项工作,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努力把东门的接待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

     2009年7月,省政府机关门前非正常上访处置指挥中心成立。邢江平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白天他要在非访值班室上班,做好东门的安全保卫和上访人员相关信息的收集、上报以及协助门前处置非访工作领导小组做好相关会议的通知及后勤保障工作,夜间还要回到东门传达室替休假人员值守夜班,一天到晚忙下来,身心虽然有些疲惫,但他觉得精神更加充实了。当年,他被评为“局先进工作者”,并被处置省政府门前非正常上访工作领导小组评为“非访处置先进个人”。

     每个工作日,无论遇到个体上访还是群体上访,为了能够掌握和留存最真实的资料,他都争取在第一时间进入现场了解情况,进行现场摄像照相取证,向在场的工作人员和上级领导进行报告。同时,及时主动地协调公安、信访的工作人员进行前期处置,耐心地向上访人员进行解释和劝导,尽量将个体上访问题及时化解。近五年来,邢江平参与处置非正常上访2816批次64000余人次,并拍摄了大量现场记实照片,其中有76张被省应急办收录采用。工作中,他从没有因为个人行为引发诱发群体性事件。

    在出现大规模群众上访时,邢江平总会在第一时间向上级领导汇报,并协助领导启动预案,参与预案前后的组织准备和后勤保障工作。特别是当有关部门的领导现场处置、开会研究问题的时候,每次他都能细致周到地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处置非访工作的顺利进行。

    2010年,省政府为了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和开放性,增进与市民的感情,决定开展“公民代表进政府”活动,每月2次。在局领导、处领导的指导下,邢江平全力以赴对在政府机关门口警戒区非正常上访人员做好劝离工作,确保了每期“公民代表进政府”活动的顺利进行。

      工作中他发现,在处置群体上访和个体上访事件时,至关重要的一点是要注意把握上访人员的行为动向,快速有力地对各种伤害行为进行阻止,确保生命不受到侵害,避免事态的扩大。近两年,每当发现上访人员发生自焚、自残、喝农药等过激行为时,他都争取第一时间上前制止,多次挽救了上访人员的生命。2010年2月8日,铜川市一名男子在东门前点燃自己身上的衣服企图自焚,邢江平看见后马上提着灭火器冲上去,立刻将这名男子身上的火苗扑灭,防止了事态的进一步扩大。 2010年7月8日,一上访农妇在东大门前情绪激动,打开一瓶农药正要往嘴里倒,他赶紧冲上前去夺下药瓶,农妇嚎啕大哭,邢江平耐心地安抚她的情绪,直到她放弃过激行为后才离开。2011年5月11日,长安区一名青年男子在省政府东门右侧人行道上挥刀自残。邢江平见状后急奔过去,一把夺下他手中的刀具,并对其伤口进行包扎。半个月后,这名青年再次来到东门拿刀自残,邢江平及时劝阻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协助120工作人员将其送上救护车到医院救治。 2011年5月20日,商洛一家6口因对交通事故处理结果不满意,早上7点4 0分就在省政府东门前举遗像、摆放花圈、穿孝服堵门。邢江平当时正在办公室打扫卫生,一看这情况,赶紧走过去蹲下身耐心地劝服他们,最终确保了省政府门前上班时间道路畅通。

      访人员中有不少年龄偏大、身体有残疾、有病的人,每当遇到这样的上访人员,邢江平就主动上前搀扶,并用自己在业余时间焊制的小推车把他们运送到信访接待大厅。看到上访人员饿着肚子焦急等待的样子,他经常自费买些馒头送给他们充饥。为了防止上访人员出现紧急情况,他自费买了防治中暑等常用药品。他常说,自己带给上访都一点温暖也许就是举手之劳,但是这小小的举动能够缓解他们心里头的不满情绪,使他们能够改变一些看法。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喜欢帮助同事,他觉得大家伙都不容易,帮助别人后自己心里特别开心。邢江平每天提前到岗,打扫办公室卫生,烧好开水,使同志们一来就能喝上热水。他每天都坚持打扫值班室的4个卫生间,有人问他:“多脏呀,你不嫌吗?”他总是笑着说:“我打扫了大家才能不嫌脏啊!”遇见雨雪天气,他及时清理积水积雪;在酷暑炎热时,他为站岗执勤的武警战士送去清凉茶水;有的同志休病假或者家里有事不能到岗,他就主动义务替值夜班。

      邢江平以前干过水暖、机修等工种,遇到班组里有什么家具设备需要修理的,他都是自己动手,他说自己有这技术,干嘛还浪费钱叫别人来修。多年来,他主动承担起了值班室14张办公桌、67把坐椅、11台空调的检修维修工作。为了节约经费,他把大院工程中废弃的零件捡回来,自己动手为值班室大门加装了防盗插销。

     2012年4月1 8日,邢江平被局里推荐参加省直机关党代会。接着,4月2 8日,他参加了省劳模表彰大会,光荣地被授予了“陕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受到省委书记以及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领导的亲切接见。当他站在领奖台上时,深深感到这一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党组织多年的悉心教育、培养、关心和支持,离不开同志们的理解和帮助,今天的成绩不仅仅属于个人,也是属于全局的,是大家成就了他今日的荣耀。走下领奖台,邢江平表示今后要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荣誉,以“劳动模范”这一崇高荣誉为新的起点,以实际行动回报党组织和局领导的关怀。在2012年5月20日第22个助残日到来之际,他拿出自己的部分劳模奖金捐给省慈善协会,表达了一名普通劳动者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心声。

     2012年4月,邢江平母亲患心脑血管疾病住院,保卫处和兄弟处室的同志们纷纷前往医院看望老人家。5月6日星期天,也就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前一天,原特种基建工程兵集体上访,从上午1 0点多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多,邢江平一直坚守岗位。由于连续工作,劳累过度,他昏倒在工作岗位上。局领导得知此事后,及时在处置现场指挥备勤的120急救人员对他进行救治,避免了发生严重后果。

     邢江平2014年被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评选为“陕西省百名优秀班组长”。“我是平凡的,我是幸运的,我更是幸福的。十几年来,党和人民给了我很多荣誉,我感到十分荣幸。作为一名劳模,我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荣誉是激励,也是鞭策,我要把服务人民、甘于付出、无私奉献作为追求,继续努力工作,做到无愧于组织和领导的厚爱与信任。”这是邢江平常挂在嘴边的话。每个荣誉的取得,对于邢江平来说都是一次动力,面对工作生活中的苦和累他一次次战胜自我。2013年他被确诊为脑梗病后,工作生活行动上有所不便,但他从没放松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为了方便工作和康复治疗,邢江平白天在单位坚守岗位,努力工作,下班后去医院进行夜间门诊康复治疗,晚上就住在办公室。

     2014年12月31日22点,当人们都在家里和亲人团聚欢度新年之时,邢江平接到单位值班电话,得知新城大院门前有两位70多岁的老人缠访堵门不走,在严冬的雨雪夜,两位老人上访的情况得到机关各级领导的重视,需要有人做好安抚工作先让老人进到办公室再进行下一步工作。邢江平愉快地接受了任务,他从家中出来时街上已没有公交车了,打了辆出租车到机关门口,见到老人他先是送上热开水,接着把从家中带来的食品让两位老人吃。经过保卫处值班处长和邢江平的共同劝导,两位老人终于被说服回家过节。送走老人后,邢江平及时将情况汇报给省政府总值班室和保卫处值班室,并向西安市政府总值班室通报了处置情况。2014年的最后一个夜晚,邢江平就是这样在工作岗位度过的。2015年新年的第一天早上8点,省政府门前,又发生了一起戴孝服举遗像的跪访、一家3口和40多人群访。邢江平及时上报情况,通知有关部门处置。2014年11月3日,早上7:15分有上访人员将自家即将死亡的重症病人遗弃在省政府东门前。每天都坚持提前到岗的邢江平上前观察后发现情况严重,迅速拨打120救护电话并向110报警,接着上报省信访局、机关保卫处。随后到来的各方工作人员及时处置,病人在120救护车送往医院途中死亡。由于邢江平的果断处置,避免了多种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发生。

     2014年4月的一天上午11:45分左右,当机关的工作人员都在准备前往餐厅就餐之时,省政府机关东大门警戒区内发生上访人员自残,又是邢江平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报警、拨打120救护电话、指挥门前便衣哨兵处置自残,并及时上报情况,成功拦阻一起自残事件。

     近年来,邢江平同志的先进事迹被《陕西日报》、《陕西工人报》、《陕西内保》、《陕西机关党的工作》、《陕西机关事务》等多家报纸和杂志报道。



网络编辑:综合科
信息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